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遥 远 的 胡 杨 林

在不同的缝隙里游走,夜,往昔像浮云一般飘渺而去,似水流年内集结着怎样的忧郁。

 
 
 

日志

 
 

《随笔》  

2010-12-21 12:36: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在飞机上又一次俯视雄伟的天山,给人以震撼。

在天山脚下,一个人的命运就雪山而言是多么的不值一提,欢乐与忧伤是多么不值一提,在忙忙碌碌中,你在渐渐走向枯萎。看孩子们在成长,明天的阳光依然灿烂,很快这些似乎已经与你无关了。

1780在伊尔美瑙的吉息尔汉山山顶,31岁的歌德用铅笔在山顶木屋的墙壁上写下一首短诗《浪游者的夜歌》,30年后,他第二次来到山顶木屋中,一边咏诵他的旧作,一边用铅笔将壁上题诗的笔迹加深。又过了20年,歌德八十一岁之时,再次旧地重游,重读这首诗,感慨万千,自言自语地念着最后两行,“不久,你也将得到安宁”,并缓缓地离开了木屋。次年溘然而逝。《浪游者的夜歌》所有的山峰上\是寂静,\所有的树林中,\感不到\些微的风,\森林中众鸟无音,\等着吧,不久,\你也将得到安宁。诗人得到了他需要的安宁,甘美与和平,变成了自然的一部分,脉息相通,属于他的山林,宁静的月光笼罩着柔和的安详。

此刻是2010年12月,本年的最后几天,人像上了发条的机器般运转着,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一年一晃即逝,2011年应该有个新的开始,虽然我看不到新在哪里。

前天参加新疆朗诵协会举办的新疆新年诗歌朗诵晚会,会上有人朗诵了一首我七八年前写的一首诗,又一次回到那一首诗的氛围里,“一个人除了孤独的死,也许一生也找不到最终的归宿”,如此冰冷。

在没完没了的琐事中神经在渐渐麻木,感知人间的冷暖,在被不断拉大的距离感中,我内心的那一匹马,在钢筋混泥土构就的昏暗走廊内,在努力寻找出口。

一切都会成为往昔,只是那些山林还在,冬有落雪,春有细雨,不会因为谁的离去而改变。
  
有太多的人以为死是别人的事。
  
死这个词,需要慢慢消化,从灵魂到肉体。

 

 

2012.12.21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