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遥 远 的 胡 杨 林

在不同的缝隙里游走,夜,往昔像浮云一般飘渺而去,似水流年内集结着怎样的忧郁。

 
 
 

日志

 
 

[原]《白杨》等15首  

2008-04-08 09:33: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白杨》


看白杨内部的光
与我内心的黑暗相遇
悲伤的白杨
歌手
总也调不准琴弦
一些声音掉下来
被一群闪光的鸟带走
秋天的白杨
花朵,离凋谢只有一步之遥
苦涩地开放
火焰
来自某个遥远的年代
白杨
如一种难言的伤痛
瘦瘦的白杨 
聚集在夜晚荒凉的山坡上


2《我没有马》

我没有马,像一座花园
我只能站在外面
看它
如一道游离的光线
许多日子,我只有等待
白杨林
守望头顶空虚的天空
花朵开在风雨飘摇的黄昏
没有马,寂寞难以描述
奔驰的马背
日复一日擦亮我的窗口
让春天,从无到有


3《给Chen》

让心与时间保持一段距离
转身看见,以往的日子
如台阶般延伸而来
无法选择,或是回答什么
有许多事无法预料
有许多人永不相识
带着平凡者平凡的愿望
走在回家的路上
许多面孔,飘然而过
与自己的命运抗争
忍耐与顺从
回归宁静,象废墟一般宁静
我奔波在谁的梦中
那不会醒来的梦者
他的门窗,一定落满了灰尘


4《你没有来》

你没有来,我沉默不语
一对翅膀
展开在夜晚的另一边
你没有来
你或许已经来过多次
又走了
闪亮的果实
在秋色中蹒跚而行
有人
在痛哭之后
变得像死一般宁静
等待天亮
天或许已经亮过很多次
又是一个冬天
雪,或许
已经下了很多年
扇扇窗户
将自己的灯隐藏的很深
我的沉默,如大理石
守住
内部的花纹
走向你,冰凉的双手
在心脏附近
采摘无人采摘的花朵


5《花朵,打开门窗》

花朵,打开门窗
天山脚下
四季的马匹,移动在
自己的光芒内

谁的美丽
在薄薄的面纱之后
暗暗哭泣
在文字和语言之内
如履薄冰

风,不曾停止舞蹈
琴与鼓睡去
如熄灭的楼兰古国
向夜色展开扇形的火焰

找一个安静的角落
不知从哪里开始
摸索丝绸
和一匹走失在心中的马

拴马桩
拴不住黄昏的余辉
古道宁静地远去
风,吹散
支撑往昔的炊烟

谁在意谁的等待
背后的黄昏,为什么倾斜
打马赶路的人
为何穿过夜晚的白杨林

有人用无法描述的
姿势,梳理四十根发辫
她的手势
发出,悦耳的声音

蓝色的光里
开着若干年前的花朵
谁将自己打开又合上
将骨骼拆开
又像椅子折叠在一起

布满花纹的宣礼塔
指向布满白色裂纹的天空
小巷,如此幽深
伸向沉默
和青草想说的所有语言

坐在岁月的阴影里
许多叉路
像陌生人手中的鞭子
追问一场雨
在翻越天山的途中
化为乌有

听,花朵轻轻
打开门窗
春天,被悄悄搬进内心


6《一阵风》

一些往事
已经成为远方秘密的相思林
没有人能够抵达
一阵风
唤醒另一阵风
这流动的空气
这多变的人生
吹过后,留下的
是别人的大地和天空


7《走在风中》

走在风中
黄昏,有一种疼痛
无法解释
双眼,满含冬雪
是春天的风
还是冬日的风,催人脚步
让心渐渐
如积雪下寒冷而坚硬的石头
风吹向无边的戈壁
吹向草原,大路和小巷
以及花园与墓地
吹灭,许多陌生人的灯
往事远去
仿佛只有一墙之隔
遗忘的过程
在不知不觉中进行
什么样的风
能带来持久的宁静
走在风中
怀想另一个人
心头落满
无法远走高飞的鸟
持久怀疑
头顶的天空


8《窗户》

窗户,向着深秋
总有一些被关闭
或被打开
诉说收获,或空虚
明天又将怎样
面对真理与谎言
面对胸口的疼
面对天空和沉默的人群
语言是多余的
雨将化为雪,心将成为石头
在秋天的水面上飘浮
让人看到忧伤
这被秋雨润湿忧伤中
只有影子
与一些影子匆匆忙忙

9《雨后的小巷》

雨后空无一人的小巷
充满了鸽子
拍打翅膀的声音
天空是如此蓝
宁静与淡淡的喜悦
如落叶
      一片
            一片
从微凉的心头飘落


10《又见冬雪》

初冬的阳光
照亮人群,照亮梦想
和爱人单薄的身影
又见冬雪,又见自己的伤口
像花一般盛开
许多人早已失去
并未真正来临的青春
又见冬雪
又见卑下的不体面
和不道德的沉默
覆盖无数
贫血的灵魂


11《望月》

栓马于胡杨,拍落
一身的尘土
大如金盘的明月
照亮远方的雪山
品一杯酒
歌女唱不尽恩怨,击掌相和
人生苦短
万两黄金终为土

陌生年代的驼队
行驶在遥远的夜空
望月的人
谁能望穿无边的岁月
照亮寂寞与孤独
品味人生
道不尽的是阴晴圆缺
说不完的是悲欢离合


12《五月》

活着,验证一种忧伤
随雨水远去
梦,是如此干燥
我找不到中间状态
走向阳台
渐渐化为一个平面
不能确定传说与英雄
以及所谓的永恒
是否真的存在,雨在下
许多影子磕磕碰碰
出没五月
不断取走一些记忆
五月,雨滴
多的好像我真的可以承受
如此多的击打
花朵守住自己的美丽
一群飞鸟
投入远方的白杨林
我怎么转身
也变不成一匹高大的骏马
一团奔驰的火焰

13《五月的布景》

这五月,是临时的
城市与街道是临时的
一切那样自然
我们交往
使用一些工具
屋顶、窗户、木椅,碗或筷子
都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
六月在搭建之中
许多人正在被拆除


14《夜行》

守望宁静的戈壁滩
只有冰冷的石头
或灰尘
拥有更多的明天
寂寞白杨树
将岁月的寂寞化为年轮
扩张的城市
喘着粗气繁殖欲望的道路
是我的灵魂
在夜空吃力地飞翔
看时间流逝
星空,剧烈地倾斜
地平线忽隐忽现
在漫长的路上
我会在哪一个路口
失去对光明的记忆


15《这年月》

这年月,等待
像一种久治不愈的疾病
谁又能否认
没有结果也是一种结果
活着不能十全十美
凋谢的花朵
只是累了
要换到下一年的枝头盛开
不习惯告别
可谁又能改变这一切
留住冬夜
被人取走的火焰
我依然相信等待
并等待着
不管我是不是病入膏肓
活不到下一个春天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